2016年9月19日星期一

#GHEAC#[成功校友]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工商管理学硕士的价值

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中工商管理学硕士的价值
The value of MBA in a competitive job market

——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 2016年3月14日






















女校友Natalya Malysheva(工商管理学硕士 2015年)十分明白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就业市场脱颖而出。第一次邀请Natalya参加访谈的时候她刚得到主攻酒店管理和服务业管理的工商管理学硕士,在迪拜朱美拉棕榈岛的Rixos酒店集团担任集团战略和绩效部副经理。一个月后,她发邮件来告知我们她被解雇了。接着,仅仅不到三周她便开始谋求该公司的新职位。

访谈期间,Natalya解释了她如何将解雇这个坏事变成提升的机会,她还分享了如何在酒店业让自己的工商管理硕士文凭发挥其最大价值。















为什么选择酒店业的工商管理学硕士?

因为亲身经历过,所以Natalya知道在酒店业的广阔天地里寻求一份合适的工作有多艰难。从波士顿大学毕业,获得酒店管理学士学位后,Natalya开始在洛厄尔酒店的前台部门积累工作经验。洛厄尔酒店是位于纽约的豪华精品酒店。

Natalya说:“我继续在纽约的洛厄尔酒店担任前台部门实习生。这是很棒的经历,非常充实。酒店一共有72个客房,酒店很小,因而我要负责很多工作。我负责销售和营销、前台工作、看门,总之就是方方面面的工作。”















“从那以后,我回到柏林,在自己的家族酒店企业Solf-Sauna工作。我的家人刚翻新完酒店。我的妈妈负责所有的装饰和家具,但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酒店业,所以我回来帮她。我负责经营、管理运营层面、连接电脑系统、管理人力资源以及裁员,因为一开始我们有太多员工了。这是家族企业的普遍问题;很难划清究竟怎么做才会对公司最有利。我还负责制定清洁时间表,设计菜单,制作财产目录,决定每个员工的职责以及他们的工作方式。”

一年后,担任Solf-Sauna股份有限公司运营经理的Natalya决定继续前行。

Natalya解释道:“我想要朝着自己方向前进。这是我妈妈的公司,不是我的。而且我还想去酒店业闯一闯。我开始找工作,但是很难找到。在欧洲国家,比如德国,如果你没有硕士文凭就很难找到工作。公司必须了解他们为什么聘用你,而不是仅仅因为你的国籍而聘用你。对和我相同国籍的人来说,他很难符合聘用标准。我不想陷入工作空白期。”

工商管理学硕士的必要经验

“我开始搜索各个学校的酒店业硕士专业,我把目标锁定在理诺士酒店管理大学,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和洛桑酒店管理学院。当我来到格里昂酒店管理学院,能够从班级里同学的经历那儿学到东西真的是太棒了。对工商管理学硕士来说,经验很重要。你必须有丰富的经验才能在该专业中运筹帷幄。

“对于酒店业文凭来说最棒的无疑是带着经验毕业,这在其它专业是没有的事。有时攻读硕士学位的人毫无经验,所以即使是毕业后他们仍然要从基层做起。然而,他们也有可能提高技能并很快发展自己的事业。”

她继续说道:“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的过程中,你会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适应能力,而且还会进步得更快。工作经验对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来说十分重要。工作经验教会你技术诀窍,让你懂得努力工作。而工商管理学硕士让你工作更加努力,让你学会各类重要课程,学会写冗长的论文。硕士生的学习环境和酒店业工作环境一样,节奏都是那么快。

工商管理学硕士的联系和职业好处

通常来说,格里昂毕业生将该校的网络系统和联络工作视为工商管理学硕士的一大优势。Natalya正好发挥了这个优势。在攻就读工商管理学硕士的最后一个学期,有个教授把她推荐到里克索斯酒店。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这个宝贵的职位,如果不是因为我在格里昂攻读工商管理学硕士,我不会得到这份工作,因为没有公开的招聘广告。因为一位教授的推荐,我得到了这份工作。我下一任老板也是格里昂校友,学的也是Kempinski商业应用课程。所以我的工作风格和流程和他很像,因此和另一个候选人相比,我有这一优势。













在里克索斯酒店工作到目前为止,让Natalya印象深刻的是这里的工作文化和公司的发展速度。“这里的工作气氛十分紧张”,她说:“因为我学过的课程,所以我负责经营生意。我做的工作大有可为。分配给我的第一个任务是制定任务、预测前景、创造价值和打造品牌承诺。做这种对公司来说非常重要、有关品牌打造的事情,这感觉真的是太棒了。 很可惜现在我已经离职了,但对我来说这是一个新的开始。我想我会喜欢上销售工作的。

将裁员转化为机会

知道你将被裁员是不会好受的,公司通常不会因为个人原因裁员。公司因为很多原因重新规划职位。有时,公司重新规划职位后,从原有职位卸任的员工有可能获得一个新职位,这个新职位甚至比之前的更好。Natalya解释了她的做法:

“我和我们销售和营销团队的主管聊天,当她知道我被裁员后她无比震惊,她问我是否愿意来她的团队工作。首先,她问了我在哪里毕业,有何文凭。如果我毫无经验,只能担任协调员。但是在获知我毕业于格里昂,持有工商管理学硕士文凭后,她建议我负责中间职务。获得酒店业工商管理学硕士意味着你同时拥有工作经验。因为管理学教育的灌输,你对各个部门的术语和工作内容了熟于心。所以他们马上为我安排了销售职务,负责两个酒店的销售工作。如果我跳槽到其他公司,他们只会让我担任入门级的职务。能获得这份工作还因为我和公司其他员工关系比较密切,他们都了解我的工作能力。

转变为新的角色

在准备迎接新角色期间,Natalya向其他员工寻求帮助,确认自己的工作技能是否符合新部门的工作。

“我是个善于与人打交道的人,所以工作转变十分顺利,同事都很支持我。我和几个关键员工聊过,他们为部门制定了指南。制定这个指南有小部分是因为我,因为我是新人。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他们想完善他们的工作程序。我还没有到管理阶层,我的上头还有经理、团队经理,不过我将会有两个下属,两个协调员,他们能够帮助我处理项目。我的上司会告诉我怎么做,会教导我培训我,这个职位能得到很多人的支持。找工作的时候很有必要看一看职位组织图,通过组织图你能了解你要向哪个人申请职位,以及你要负责管理谁,他们的情况是怎样的。”



英国与瑞士格里昂酒店管理高等教育学院 - Glion Institute of Higher Education
中文页面:http://glion.gheac.com/
咨询电话:010-8447 6928
     189 0119 3685
在线QQ:800093391
电子邮件:info@gheac.com
办公地址:北京市 东城区 东直门外大街48号 东方银座 C座16E
邮政编码:100027



版权与翻译版权所有,转载,复制请注明出自于“GHEAC-环球酒店教育与行业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